背景介绍

     OID(Object Identifier 对象标识符)是由ISO/IEC、ITU共同提出的标识机制,OID标识方案为分层、树状结构,不同层次之间用“.”分隔,层数无限制。用于对任何类型的对象进行全球无歧义、唯一命名。国际OID注册管理由ITU-T SG17和ISO/IEC JTC1/SC6共同负责,已在202个国家中采用,各个国家自我管理。 自2006年我国OID注册中心以来,我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与物力,初步建立了我国OID标识分配方案和注册管理体系,研制开发了注册解析系统,研制了30项相关标准,先后为国内164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分配了201项顶层的OID标识符,并为卫生、农业、公安、交通、安监、供销总社及其他多个行业部门提供了领域标准研制、解析系统开发、标识方案咨询等系列服务。 


 产品追踪

     2006年我国建立了OID注册中心,挂靠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负责“ISO分支下中国”和“ISO-ITU联合分支下中国”OID分支的管理和国内OID分配工作。9年来,OID注册中心建立了我国OID标识分配方案,制定了《国家OID注册中心管理办法》等管理程序,按照OID申请、审查、公示、发放证书、解析、更名、年审、违约处理和申述等工作流程,规范地为企事业单位提供了注册、解析服务。

 
 OID平台支持
     OID注册中心负有对我国的OID注册进行受理、审查和管理维护的职责。为此,OID注册中心针对我国使用需求建立、实施了OID标识分配方案,制定了《国家OID注册中心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明确了OID申请、初审、公示、发放证书、解析、更名、年审、违约处理和申述等环节的要求,确定了中心内部各个岗位的职责、工作方式、注册受理和审批程序等环节的工作流程。规范地为企事业单位提供了注册、解析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