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服务

针对目前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存在的问题,整合现有标识采集、标识管理、标识应用等产学研用各方面的力量,形成针对工业制造、食品工业领域的完整解决方案。

面向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集成创新应用整体解决方案包括了RFID/图像识别/激光蚀刻等自动化标识采集系统、基于OID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系统、面向行业的OID标识集成应用系统等组成内容,总体架如下:

 基于条码/二维码技术的溯源解决方案

在产品标识与跟踪方面,因为条码/二维码具有低成本、高可靠以及易用性(如部分产品采用直接零部件标刻二维码方式进行标记,DPM)等特点,在现代制造业供应链和生产控制管理过程中,条码/二维码及其识别读取技术已经成为主要的产品标识与跟踪手段,广泛应用于高层的资源管理计划系统(如ERP),或者中间层的制造执行系统(如MES),以及底层的生产控制系统(如SCADA),以获取物料在制品和成品过程中准确、实时的信息。

依托基于图像识别技术的溯源解决方案,完成OID在条码标签中的制作、打印、采集、加密、传输等功能条码制作,具体如图:

 基于RFID技术的溯源系统解决方案

基于RFID技术的溯源系统广泛应用于企业产品生产、流通、市场和消费的各个环节。依据OID相关标准规定,从产品加贴OID标签开始,到最终消费查询,各环节均要求部署信息采集系统,形成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产品安全监管信息网络。

本解决方案在保证遵从国家OID公共服务平台或者基于OID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系统接口规范要求的前提下,提供对相关产品的电子标签的企业信息注册审核、产品信息登记、识别编码规则制定、OID标识码预申请分配、OID标识码标签制作、分发、OID标识码注销回收等管理功能,完成生产企业的电子标签的制作申请受理、追溯标签的生产制作和追溯标签的发行管理工作;提供符合国家OID注册中心或者基于OID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系统追溯要求的信息追溯解析服务,完成OID标识产品对象的信息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