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者:中心管理员   点击数:4737  发布时间: 2017-01-12 22:55

            

2017年1月12日,江苏省船舶制造领域工业大数据标准验证及推广工作研讨会在镇江成功召开,省经信委科技质量处、软件处、镇江市经信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工业大数据元数据规范标准与验证技术攻关项目各标段承担单位负责人、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负责人及省内重点海洋船舶装备制造企业技术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会议由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蒋志勇秘书长主持。            

         

会上首先由江苏赛联信息产业研究院房伟总监简要介绍攻关项目的背景、目标和内容、各标段职责分工以及项目进度计划,浅谈了船舶领域大数据标准化的意义。            

           

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蒋志勇秘书长介绍了省船舶与海洋工作装备产业在全国的重要产业地位,及在智能制造、大数据浪潮之下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分享了江苏船舶制造企业在大数据标准化方面的探索经验。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李韻琴院长、马文静博士详细介绍了国内外工业大数据OID标识体系的研制和应用现状,阐述了OID标识体系在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应用案例,并针对OID标识体系在船舶行业的应用提出了建议。国家信标委大数据工作组秘书处李冰分析了国内外大数据标准研究现状,详细介绍了工作组现阶段在大数据标准研制方面的重点工作安排及工业大数据标准的研制进度。

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蒋志勇秘书长代表船舶制造企业针对船舶制造大数据的界定和公开、OID在造船企业中应用的必要性宣贯以及如何落实船舶行业大数据标准联合制定等难点问题所提出的观点引发与会专家、企业的共鸣,并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李韻琴院长、江苏赛联信息产业研究院房伟总监进行了深入探讨。

省经信委软件处熊猛到会讲话,指出我省率先启动实施工业大数据标准制定的重要意义及未来在全国范围内的重大示范作用。攻关项目责任重、任务重,号召省内船舶制造企业积极投身工业大数据标准的试点验证和应用推广中。

8.png

 

省经信委科技质量处卢载贵副处长发表总结讲话,他指出攻关课题需建立上下协调、联合创新的研制体系,并对项目各承担单位和船舶制造企业提出了要求和建议,一是加强攻关项目组与船舶制造企业的深入对接,二是攻关单位需明确标准试点验证和应用推广的具体工作方案,三是希望通过下一阶段的对接宣贯活动促进船舶制造企业对工业大数据标准应用的深入了解和认识。同时感谢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殷切希望各方持续进行沟通,各承担单位紧密团结,锐意创新,顺利完成项目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