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者:中心管理员   点击数:5857  发布时间: 2017-02-20 22:33

2月20-21日,“2017工业互联网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来自政府、企业、高校、社会团体的多家科研机构单位代表近800人受邀参加了本次活动。

标识体系是系统间互联互通的关键要素,在工业互联网中扮演重要角色。因此,峰会专门设立了标识集成及应用分论坛,邀请国内从事标识领域的专家分享了标识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应用,旨在为工业企业提供基于标识服务的工业互联网应用案例和参考。

n3.jpg

国家OID注册中心工程师池程应邀参加了分论坛并做了主题为“OID标识解析体系和创新应用 ”的专题报告。报告指出,OID作为工业互联网中的重要标识体系,是由ISO/IEC、ITU共同提出的标识机制,具有良好的兼容性,可以兼容不同标识体系,打破各领域的信息孤岛。

在工业领域,异构标识体系现象明显,无法实现互联互通。基于良好的应用基础,OID标识体系成为解决该问题的可行方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先后承担了“工业大数据服务标准化和试验验证系统”和“面向制造业的标识解析关键技术标准试验验证”智能制造专项,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OID注册管理系统和核心元数据管理系统,分别在泵阀、鞋业、装备制造、造船、智能家电等行业陆续建立应用示范,逐步形成不同应用领域的基于OID的工业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在提供标识服务的同时,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除工业领域之外,OID在重要产品追溯领域也扮演着重要角色。OID可以有效打通不同环节的信息交互,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数据的采集和管理。目前,已与农业部合作建立OID农业分中心,旨在建立基于OID的农产品追溯体系。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合作,建立基于OID的稀土产品追溯体系。积极与卫计委、商务部合作,着力在重要产品领域研制相应的OID重要标准和产品追溯体系。

最后,池程表示OID作为应用最为广泛的对象标识体系,在信用体系、大数据、军民通用资源等各个领域都有所应用。未来将与各行各业专家积极讨论OID应用场景,在更多领域有更深入的应用,切实解决异构标识体系之间安全互认、相互转换和信息互通等关键问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